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GENETICS-analysis and principles

编  者:Robert J. Brooker

出版社:McGraw-Hill Higher Education;3 edition

索书号:Q3/B872(3)/2009/Y

藏书地点: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Robert J. Brooker为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大学遗传、细胞及发育生物学学院教授。他于1978年在威滕伯格大学获得生物学学士学位,1983年在耶鲁大学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大学开展了博士后工作,其内容是研究lacY基因在lac启动子调控下的表达产物乳糖通透酶。Brooker教授在明尼苏达州大学继续着他在通透酶上的工作,他的实验室主要研究细菌和线虫体内发现的离子通透酶的结构、功能及其调控机制。Brooker教授在明尼苏达州大学还进行着本科生的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教学工作。

该书为《GENETICS:Analysis&Principles》的第三版,《GENETICS:Analysis&Principles》为遗传学教科书,采用实验的方法介绍遗传学,并反映了当今遗传学研究的趋势。书中的内容在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方面做了改进。以下特点是在第三版中新增和改进的一些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互动练习 互动练习是教育者们用来锻炼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方法。该练习让学生自己选择解决问题的方法并预测可能的后果。在本书中互动练习主要在学习遗传模式及人类遗传疾病中运用。

动画图片 书中有超过50幅的动画图片用来描述各种遗传过程。这些图片是为本书专门制作的,可以说是活灵活现。

实验 同之前版本一样,这一版本中每一章节都整合了一至两个实验。这些实验与章节的内容是融为一体的。当你阅读这些实验的时候,你会同时了解到其中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所说明的遗传学原理。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经过提炼更加的准确和完整,并且不需要在看图片及其说明的时候前后翻页。

生动的叙述 第三版在正文之间加了许多问题,使原文的说明更加生动。这些问题有的是科研者在进行研究时思考到的,有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问到的。

一本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书需做到以下三点。第一,需要包含所研究领域的全面、准确及前沿的内容;第二,要向读者提供使其成为该领域专家所需的方法和技巧;第三,能过激发读者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愿望。第三版《GENETICS:Analysis&Principles》正是向着这三个目标而努力的。该书中理论和实验被编排在一起来说明遗传学的原理和解释各种得出这些结论实验方法,而这些原理和实验方法正是学生们在以后会用到的。每一章节后面的问题旨在突出重点,理清思路,既有原理方面的,也有实验方面的,或者二者都有。通过这些问题可以提高学生各方面的能力,例如增强对遗传学概念的理解,从而能在不同的情况下运用这些概念;提高分析实验数据的能力、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及写作技能等。

一般的遗传学教科书都是分为两个部分的:孟德尔经典遗传和分子遗传。该书的写作由一种不同的教学理念指导,因而其内容各自形成了几个模块。其中第2章到第8章介绍了各种遗传模式,第24章到第26章介绍了群体遗传学和数量遗传学,大部分的分子遗传学则分布于第9章到第23章。虽然第2章到第8章中也涉及到分子生物学的知识,第9章到第23章的编写是在读者没有先学习第2章到第8章的内容前提下完成的。事实上,对整本书中章节的阅读是可以以任意顺序进行的,以便结合实际教学的需要,即每一章节都是独立的。

 

 

 

目录

第一部分 简介

第一章 遗传学简介

第二部分 遗传模式

第二章 孟德尔遗传

第三章 复制和染色体传递

第四章 孟德尔遗传的延伸

第五章 真核生物中的连锁和遗传图谱

第六章 细菌和噬菌体中的遗传迁移及图谱

第七章 非孟德尔遗传

第八章 染色体结构和数量的变化

第三部分 遗传物质的分子结构和复制

第九章 DNARNA的分子结构

第十章 染色体组成及其分子结构

第十一章  DNA复制

第四部分 基因的分子属性

第十二章  基因转录和RNA修饰

第十三章  mRNA翻译

第十四章  细菌和噬菌体中的基因调控

第十五章  真核生物中的基因调控

第十六章  基因突变和DNA修复

第十七章  分子水平的重组和转座

第五部分 遗传学技术

第十八章  重组DNA技术

第十九章  生物技术

第二十章  基因组学DNA的分析

第二十一章  功能基因组学,蛋白组学及生物信息学

第六部分 个体及群体的遗传分析

第二十二章  医学遗传学及癌症

第二十三章  发育遗传学

第二十四章  群体遗传学

第二十五章 进化遗传学

第二十六章 数量遗传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赵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