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遗传学与社会研究手册

——Handbook of Genetcs and Society

 

编    者:Paul Atkinson    (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 Cardiff University)

          Peter Glasner    (Cardiff University)

          Margarent Lock  (McGill University)

          

出 版 社:ROUTLEDGE

索 书 号:Q3/H236/2009/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回眸历史,遗传学发展的历程可分成两个时期1950年代以前以杂交为主要实验方法,通过观察从而认识与生物性状相关的基因及其突变与传递的规律,即从生物体的性状改变来认识基因正向遗传学(forward  genetics阶段;1950年代以后,以物理学和化学的原理和实验技术,直接解剖基因的物质结构,并在分子水平上揭示基因的结构和功能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分子分析时期,即从基因的结构出发认识功能反求遗传学 (reverse  genetics时代。基因始终是遗传学研究的对象,而且凡是以生物体某一特定生命现象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如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进化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神经生物学等,在深究特定生命活动的底蕴和机制时都会涉及基因。遗传学与政治、经济、法律、商业等社会的多个方面都有密切的关系。

 遗传学是21世纪迅猛发展的一门自然科学研究成果同人类健康、农业生产、环境保护乃至国防建设都密切相关。本书是对遗传学与社会关系研究的综合性介绍。第1章作为独立的章节对遗传学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进行了简要概括。接下来的34章内容是本书的重点,分为7大部分分别阐述。2-7章是第一部分,侧重于介绍新的遗传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具体应用,包括遗传学与生物制药、疾病诊断、干细胞培养与疾病治疗、人类优生学、营养学等多个方面的关系。8-12章是第二部分,从基因组学研究对药理学以及全球经济的影响的角度介绍遗传学与商业的关系。1990年代人基因组计划的开展,以及由此带动的各种基因组研究计划使人们认识生物遗传本性有了新的途径,同时人体基因组研究也对一些观念和社会关系产生了巨大冲击,因此13-17五章最为本书的第三部分就从基因组计划对社会的影响开始介绍。第四部分包括18-21章,从DNA数据库、生物资料库、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等方面介绍遗传学与法律的关系。随着生殖细胞基因治疗、转基因食品的生产和销售,乃至人的克隆和在实验室里人工创造新的生命体等问题的层出不穷,伦理学问题也摆在了科学家的面前,因此22-26章作为第五部分,主要介绍遗传学研究过程中所涉及的伦理问题。27-31章是本书的第六部分,从遗传学研究的多样性和公正性角度阐述遗传学与社会的关系。32-35章是本书的第七部分,总结了新世纪知识生产的新形式。

本书系统、全面地介绍了遗传学与社会研究各个方面的关系。作为一本权威性书籍,本书探讨了遗传学对社会、政治、伦理、经济等方面的影响,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法律等各个方面对遗传学、基因组学、基因学等学科研究的影响。本书汇集了该领域领头科学家的科研成果,覆盖面广、信息含量大,可谓集百家之成,非常适合于生物社会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本书在编排上独具特色,在简单介绍本书以后,将主体内容划分为7个相互交叉的板块分别进行介绍,相信本书对大家的写作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本书目录:

1章:遗传学与社会:21世纪的研究热点

第一部分:新的遗传技术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

2章:简介

3章:遗传与健康、疾病与诊断

4章:干细胞、转化研究与社会科学

5章:生殖遗传学简介

6章:在塞浦路斯和德国所进行的遗传测试和筛选

7章:营养基因组学

第二部分:遗产学与商业的关系

8章:基因组与商业的关系简介

9章:在欧洲搞生物技术并不安全

10章:遗传学信息与相关的保险业:全球经济研究当前的问题和相关的解决方法

11章:基因组学是药理学生产和可持续性研究的关键

12章:政治、商业、网络在生物经济中的作用

第三部分:基因组学的研究举例

13章:简介

14章:遗传学的应用

15章:媒体眼中的人类遗传学和克隆技术

16章:公众对遗传学的认识以及实验室内真正的遗传学

17章:基因的节点

第四部分:调控

18章:基因表达简介:遗传学的调控机理

19章:法律法规与遗传学的关系

20章:DNA法医学数据库和生物:法律法规、监督和测试技术

21章:生物数据库的管理、合法性、效率的检测

第五部分:生物伦理学和遗传学(包括第23242526四章)

第六部分:多样性和公正性(包括第2728293031五章)

第七部分:知识生产的新形式(包括第32333435四章)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