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表观遗传学和染色质

 

——Epigenetics and Chromatin

 

编    者:Philippe Jeanteur (Ed.)

                   

出 版 社:Springer

索 书 号:Q344/E64/2005/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随着对基因功能认识的加深,我们逐渐认识到并不是所有的性状都是由基因的DNA序列决定的,因此表观遗传学也就应运而生。表观遗传是研究基因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发生了可遗传的变化的遗传学现象,这种改变是细胞内遗传信息以外的其他可遗传物质发生的改变,并且这种改变在发育和细胞增殖过程中能稳定传递,是与遗传相对应的概念。目前发现的表观遗传的现象包括已知的DNA甲基化(DNA methylation),基因组印记 (genomic impriting),母体效应 (maternal effects),基因沉默(gene silencing),核仁显性,休眠转座子激活和RNA编辑 (RNA editing,其中任一过程的异常都将影响基因结构以及基因表达,导致某些复杂综合症、多因素疾病或癌症对于无法用经典遗传学理论解释的现象都可用表现观遗传学理论加以阐明。在本书有限的篇幅内,作者具体探讨了DNA和相关结合蛋白的修饰是如何通过高度浓缩的染色质进行传递的。

本书搜录了十篇从不同的角度阐述表观遗传学研究进展的文献。第一篇介绍了染色质重构因子与DNA复制的关系,在这一篇文献中,作者首先对染色质以及其重构因子的结构进行介绍,然后从DNA的复制、染色体的组装、组蛋白修饰、染色体复制等生物学过程进行介绍,最后总结了作用于染色质的表观遗传机制。第二篇以果蝇为例,阐述TrxGPcG蛋白复合体介导的染色质状态的表观遗传现象,TrxGPcG蛋白的结构以及作用机制是本章探讨的重点。第三篇是C. CaronJ. Govin等人对基因组压缩相关的表观遗传现象进行的介绍,这一章作者阐述了组蛋白变异体的形成、组蛋白的修饰、转换蛋白等几个方面。第四篇H.R. Cohen等从Xi的特点、Xic位点处染色质的特点、X染色体上有活性的基因、X染色体失活的发育调控、X染色体失活以前的特征等几个方面介绍X染色体上的修饰作用。第五篇介绍的是果蝇中染色质的剂量补偿效应。第六篇介绍的是DNA甲基化在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控制过程中的作用,在这一篇中作者从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基因特异性的甲基化模式的改变、甲基化对基因表达的作用、DNA甲基化与基因组印记的关系、DNA甲基化与疾病的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七篇以癌细胞为例介绍异常细胞的表观遗传修饰,包括DNA的甲基化、组蛋白修饰等生物学效应。第八篇举β-球蛋白基因簇的发育调控的例子,介绍表观遗传的作用,是L. Chakalova, D. CarterE. Debrand等人编写的。第九篇介绍了哺乳动物印记基因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第十篇则从植物的角度介绍表观遗传的作用,从被子植物种子的发育和基因组印记等方面进行介绍,这一章使得本书对表观遗传与染色质关系的介绍更加全面、更加完整。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人们发现表观遗传调节及表观遗传特征变化与多种疾病相关,表观遗传疾病也表现出遗传印记的特点,因此表观遗传的修饰和调控的研究已成为生命科学的热点和发展前沿,对表观遗传中各种因子的突变导致的疾病的研究有助我们了解表观遗传机制,进而指导疾病的治疗和新药的研制。本书作为目前介绍表观遗传最翔实、最前沿的书籍,主要侧重于介绍两个方面,第一是组蛋白的翻译后修饰对染色质的结构的影响,以及对核小体表面可接触性的影响;第二个方面是来自父亲和母亲的等位基因在传递给子代时发生了某种修饰,使子代只表现出父方或者母方的一种基因的基因组印记现象。书中共用了29个图片(7个彩图)3个表格对文章进行补充说明,不仅可以作为生物学专业研究生学习的教材,相信也会对表观遗传学研究领域的工作人员有所帮助。

 

本书目录:

第一篇:染色质重构因子与DNA复制

        By: P. Varga-Weisz

第二篇:在果蝇中trxGPcG蛋白介导的染色质状态的表观遗传现象

        By: J. Dejardin and G. Cavalli

第三篇:基因组的压缩

        By: C. Caron, J. Govin, S. Rousseaux and S. Khochbin

第四篇:失活的X染色体上的染色质修饰

        By: H.R. Cohen, M.E. Royce-Tolland, K.A. Worringer and B. Panning

第五篇:果蝇中染色质的剂量补偿效应

        By: M. Taipale and A. Akhtar

第六篇:DNA甲基化在基因表达的表观遗传控制过程中的作用

        By: A. Razin and B. Kantor

第七篇:癌细胞的破损:从DNA甲基化到组蛋白修饰

        By: E. Ballestar and M. Esteller

第八篇:β-球蛋白基因簇的发育调控

        By: L. Chakalova, D. Carter, E. Debrand, etc.

第九篇:哺乳动物印记基因的表观遗传学调控

        By: M. Weber, H. Hagege, N. Aptel, etc.

第十篇:种子发育和植物中的基因组印记

        By: C. Kohler and U. Grossniliaus

主题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