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From Genes to Genomes:Concepts and Applications of DNA Technology «从基因到基因组:DNA技术的概念及应用»( 第二版)

 

作者:Jeremy W. Dale & Malcolm von Schantz(University of Surrey,UK)出版社:Wiley;Second edition(2007)

索书号:978-0-470-01734-0

馆藏地: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基因是DNA分子上具有遗传信息的特定核苷酸序列的总称,是具有遗传效应DNA分子片段。基因通过复制把遗传信息传递给下一代,使后代出现与亲代相似的性状。基因组学是研究生物基因组的组成,组内各基因的精确结构、相互关系及表达调控的科学。基因组学出现于1980年,1990年随着几个物种基因组计划的启动,基因组学取得长足发展。基因组学的主要工具和方法包括: 生物信息学,遗传分析,基因表达测量和基因功能鉴定。

20世纪50年代,遗传物质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开创了从分子水平研究生命活动的新纪元。进入70年代,重组DNA技术的发展又给人们提供了研究DNA的强有力的手段。它的出现打开了人类了解、识别、分离和改造基因,创造新物种的大门。它的成就对于工业、农牧业和医学产生深远影响,并将为解决世界面临的能源、食品和环保三大危机开拓一条新的出路。

分子生物学革命的核心内容是基因克隆,并且在技术的多样性和先进性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在基因测序、聚合酶链式反应和微阵列技术等方面。DNA操作技术的进步日可谓日新月异,今天,科研人员不再需要复杂的技术就能克隆、鉴别特定的基因。并且根据模式生物的基因组资料就能轻而易举地搜索到对应的基因,甚至可以通过PCR技术扩增这些序列。本书的主题是“从基因到基因组”,这得益于技术革命的进步。这意味着人们关注的焦点从之前的基因分离与鉴定,已跨越到全基因组的测序,这是个振奋人心的进步。从而,催生了一个新的技术领域——后基因组学,后基因组学是研究基因组的基因功能,基因之间的相互关系和调控机制的学科。这一主题在本版又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内容编排上从DNA操作技术到实际应用,该版增加了诸多应用实例,如活体疫苗、基因诊断、转基因动植物等等,给读者的阅读增添了趣味性。

第一版于2002年首次问世,第二版则做了部分改动,尤其是加重了生物信息学的分量,反映出其发展的趋势;此外,删减了部分章节。很多技术虽然已时过境迁,但仍具重要的作用——尤其是针对未测序有机体操作的技术,第二版仍然保留。另外,第二版还保留一些对理解本学科的发展或者对理解一些潜在的概念有帮助的技术的描述。

本书总结了第一版的经验,更加深浅适中、简洁严谨、实用,符合教材编写特点。本书内容丰富、语言准确流畅,图片简明。内容主要包括分子遗传学——DNA的结构及基因的转录和蛋白质合成;基因组学——基因分离技术和基因的全面分析,以及有机体的完整基因组的分析;后基因组学——转录组、蛋白质组分析;应用——微生物有机体的修饰及转基因动、植物的应用前景,共15章内容。

本书特色:

1 本书内容丰富,覆盖面极广,涵盖了生物学的所有领域。内容安排上由浅入深,层层推进,易于理解;由基础理论到实际应用,使学习变得生动活泼,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

2 供了生物学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及其应用的详细介绍。

3 包括了有关基因操作的广泛内容。

4 本书有大量的图片,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一些复杂的生物学问题更加直观的展现在读者面前,更易于被理解。

总体来说,本书非常适合生物学、生物化学专业的本科生进行生物学的基础学习,同时可以为生命科学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从事生命科学的科研人员提供参考,也是教师授课难得的教学参考书。

本书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基础分子生物学

第三章 如何克隆基因

第四章 DNA的剪切和连接

第五章 载体

第六章 基因组和cDNA文库

第七章 重组子的筛选

第八章 聚合酶链式反应

第九章 克隆基因的特征

第十章 基因的表达分析

第十一章  克隆基因的内源产物和调控产物

第十二章  基因组分析

第十三章  遗传变异分析

第十四章  后基因组分析

第十五章  生物有机体的修饰;转基因动、植物

术语汇编

参考书目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葛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