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生物学纲要

——Essentials of biology , second edition

作者:Sylvia S.Mader

出版:McGraw-Hill Companies , Inc.

索书号:Q1/M181e(2)/2010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本书是为非生物专业的学生编写的,旨在激励他们学习更多的生物知识。

生物学在过去几年里已经发生了大变革,在传统的生物学上又增加了新的内容。分子生物学的确和进化生物学结合,而且生物学这两个领域的结合已经打开了一个以前可能但没有发生的追忆,那就是生物个体之间的进化关系。借助于核酸测序,我们现在已经能够更加自信的重构生命的进化历史。

《生物学纲要》(第二版)继续在方法上保持传统特点,而且围绕生物学的主要概念进行组织内容。然而本书尽可能压缩,以适应于一个学期的课程安排。本教材基于三个方面进行修订:第一,建立第一版的优势;第二,增加学生对进化的意识和为什么进化是生物学的一个核心概念;第三,针对学生本身,增加更多的相关内容的应用。本教材利用了所有的新发现的知识,联系了更大范围的种类,领域以及生物王国的每一个进化结论。本教材的内容和组织继续保持,是精确的、更新的和富有逻辑性的。同样重要的是本书接近学生,因为本书是对话的书写风格,加上一个令人兴奋地插图安排;这种设计和插图的安排适合于习惯视觉刺激的学生阅读,而且指导者在讲课中也可以很容易的使用这些插图或作为教学任务的一部分。生物学纲要学习系统也帮助初学生物学的学生,凭借通过每一章节指导他们学习。每一章的开始都有这章的纵览,列出这章的主要概念;开始的小插图会抓住学生的兴趣,鼓励他们开始这章的学习。另外,本教材的修订得到四位贡献者的加入,他们多样的背景和广泛的教学经验进一步增强了本书的优势。可以说,新版本的诞生是合作的结果。

本教材分为八部分,共有32章。第一部分是生命的见解,也是第一章内容,涉及生命的特征、生物学“进化”的核心概念、生物圈是如何被组织的、认识的一种方法、科学和生物伦理问题等;第二部分是细胞,包括六章内容,分别是生命的化学基础、生命的有机分子、细胞内部、动态的细胞、生命的能量和细胞的能量;第三部分是遗传学,也是六章内容,涉及细胞的增值、有性生殖、遗传的形式、DNA生物学和技术、基因调节和癌症以及基因讨论;第四部分讲的是进化生物学,包含三章内容,分别是达尔文和进化、小规模的进化和大规模进化;第五部分是生命的多样性,涉及三章内容,分别是生命的初始形式、植植物的解剖学和植物生长以及植物反应和繁殖;第七部分是动物的结构和功能,涉及八章内容,分别是有组织的和稳定的机体、运输系统、维持系统、人类营养、对疾病的防御、控制系统、感觉输入和动作输出以及生殖和发育;第八部分是生态学,含有三章内容,分别是种群生态学、群落和生态系统以及人类对生物圈的影响。

《生物学纲要》(第二版)是建立了第一版本生物学的优势,是合作的结晶。因此本教材有其特有的优点:

1、在内容上,增加了进化生物学的知识,在第一章中就引进了进化的原理和生命的系统树,除此之外,植物和动物生物学章节内容也以系统树开始,这些系统树都是基于核酸测序和强调了生物的从远古生物的革新,最后,包含相应进化的所有方面的科学思考问题这一栏也已经增加了;

2、更新的遗传学知识,强调了基因和癌症的关系,加大了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知识,也增加了生态学知识;

3、额外的应用,许多新的或改进的应用和分类加入了这本教材中,它们将要帮助学生联系他们的生活和世界与生物学的所有部分;

4、本书适合非生物专业的学生阅读,并且包含很多的图表,有利于学生的学习。

总之,本书是一本出色的教材,材料清晰有特色,但好不牵强。

本书目录:

第一部分:生命的见解

第二部分:细胞

第三部分:遗传学

第四部分:进化生物学

第五部分:生命的多样性

第六部分:植物的机构和功能

第七部分:动物的结构和功能

第八部分:生态学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秦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