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遗传分析:习题解答(第三版)》

——Primer of genetic analysis: a problems approach (Third edition 

编    者:James N. Thompson, JR.; Jenna J. Hellack; Gerald Braver; David. Durica 

出 版 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索 书 号:Q3/P953(3)/2007/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许多初学者发现遗传学的很多概念远较其它学科的更难掌握。这并不奇怪,而且这个现象当面临以下问题时就更加突出:孟德尔遗传的计算,实际问题的解决,家谱分析,连锁与作图,数量遗传分析,以及群体遗传学。而许多教材缺乏对学生所关注问题的反馈,即使正确的答案给出了,回答错误的学生依然不知道错误时产生于一个小小的数学计算失误还是对材料的错误理解。本书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解决这些问题。

本书是一本适用于学生自学和检测得非常有价值的教材。该初级读本提供了遗传学基本概念的分析与解释以及解决相关实际问题的练习。为了帮助学生建立掌握这门学科知识的信心,本书先提出一系列问题以检测对基本概念的掌握。紧接着自然则是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本书提供了所有问题的详细解答,因此,学生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通过逻辑分析进行自学。通过一系列的练习和针对如何避免常见错误的指导,学生将获得足够的经验和信心去解决遗传学主要领域的各种问题。

每一章的开头都是先提供对解决问题十分有帮助的线索的摘要和该章主题内容的概述。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帮助你一步步的掌握相关知识点。有的部分,比如连锁和作图,被着重关注,因为它非常适用于练习数据分析和相关问题的阐述。但同时也必须认识到,学习线索这部分并不面面俱到的。它只包括了普通教材中的重点内容。这些学习线索和问题同样适用于MCAT和GRE等考试的复习准备工作。但是看参考答案之前,最好先尝试自己去解答问题,因为接受别人提供的正确的答案是一回事,而自己去解决则又是另一回事。

第三版包括了附加的在基础领域经常困扰学生的问题,增加了覆盖的范围,包括分子生物学,发育,延伸的术语表以及相关历史事件的丰富。本书适用于不同层次学生使用,从刚开始学习生物学和医学专业的学生到需要对基础遗传学进行复习的研究生都会认为这本书的十分有价值。它可以作为遗传学正式教材的一种补充,也可以作为自主复习的指南。

 

作者简介

James N. Thompson, JR. 奥克拉荷马大学动物学系教授。他从事遗传学的教学工作长达三十年。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遗传应答,对压力的适应,数量性状中基因型与环境的相互作用,以及突变频率变化。

Jenna J. Hellack 中央奥克拉荷马大学生物学系主席和教授。她目前从事普通遗传学,进化以及分子和群体遗传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的研究方向主要在群体遗传学。

David S. Durica 1988年起曾就职于奥克拉荷马大学动物学系,从事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遗传学课程的教学工作。他的研究主要集中于发育遗传学,以及多基因家族的组织与表达。

 

目录:

前言

1 遗传组织形式和标准概述

2 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

3 核酸:DNA与RNA

4 基础孟德尔遗传学

5 概率与X2

6 性连锁与基因的相互作用

7 家谱分析

8 基础统计学检测概述

9 数量遗传

10 遗传作图概述

11 染色体连锁关系评估

12 二倍体的连锁与作图

13 细菌和病毒的作图

14 遗传改变类型概述

15 基因突变

16 染色体数目和结构的改变

17 蛋白合成和遗传密码

18 基因调控与发育

19 分子生物学技术概述

20 DNA作图与人类基因组分析

21 基础群体遗传

22 选择与进化

23 习题测验

24 习题与填字游戏答案

25 遗传学历史上的重大事件

术语表

参考文献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