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遗传学教材评介

Genetics Laboratory Investigations(13th)

遗传学实验观察(第13版)评介

 

编者:Thomas R. Mertens; Robert L. Hammersmith

出版社:Pearson Prentice Hall; Pearson Education, Inc; Upper Saddle River, NJ07458

索书号:

藏书地点: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随着第13版的出版,《遗传学实验观察》服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遗传学教师和学生已经是第6个十年了。早在1952年,前四版的作者是犹他州立大学的Eldon Gardner。然后Thomas Mertens担任了后来3个版本的主要编写工作。Robert Hammersmith加入了第八版的编写队伍:由于Gardner博士的逝世,Mertens和 Hammersmith编写了9版到12版,以及现在的13版。本书是具有权威性的遗传学实验手册,具有服务于遗传学教育界的悠久历史,并且在1998年获得the Text and Academic Authors Association所颁发的McGuffey奖项。

     这本书的非常成功之处主要在于不断有新的合著者的加入。这些人曾经带来了他们的特殊专长,并且对该书中的内容,技术和原理上带来积极的影响。除此之外,这本也被设计成通俗易懂的,是老师和学生都容易掌握使用的书,能够满足老师和学生的需要。本科水平的遗传学的学生实验是大学生学习遗传学过程中及其重要的一部分,并且对培养大学生对遗传学学科的兴趣和理解也是尤其的重要。为此,大量的开放式的观察和研究也包括在这本书中,其中最明显的是第13章。而且,通过适当的调整,老师还可以通过许多章节里面的开放式的方法,可以收集这些观察研究中学生的原始数据。

     一篇关于加拿大学院和大学中普通遗传学的教学研究(T.L.Haffie et al., 2000, genome 43:152-159)显示:在与实验室工作相关的范围内,在入门课程中重点强调经典传递遗传学。我们相信这在美国普通遗传学课程教学中也是一个事实。《遗传学实验观察》的评审是由该McGuffey奖项遴选小组完成的,并且指出,这本书不仅强调了经典遗传学,而且也包括分子遗传学和人类遗传学相关的最新进展。英国遗传学会的期刊(Heredity 86:639)对第12版的《遗传学实验观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且赞同了McGuffey奖项遴选小组的评审。作为评审人,莱斯特大学的Colin Ferris建议去加入使用在线网络资源的内容。这个建议被采纳,因此增加了完整的新研究内容(26章),即利用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国家基因组数据库。

     编者曾经一直在新版的书中保留着以往的优良历史传统。像以前的版本一样,新版本既包含了不同的学术背景下的适应性课程的实验观察,又包含了开销适当的实验研究,尤其是涉及到分子遗传学方面的。许多实验观察里面提供了2个以上的可选的方案,这些方案都能实现教学的目的。不仅不同实验观察里面的最新设计的线图有着明显的变化,而且在第10章中为观察染色体组型的新染色体分散的观察实验也做了明显的改动。在每一章末尾的参考文献都被评审过了,增加了一些更新后的文献。在第2,3,22章的习题集也做了一定的修改。在一本新的教师手册上,提供了每章中大部分问题的答案,对于其中的某些实验,会给予建立实验的一些有用的提示,必要时,也会提供超出教材本身所建议的教材来源。

     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这本书的封面也是非常有用的。封底上的染色后人类染色体图片既可以帮助学生理解染色体微分可视化的分子技术,也可以帮助学生了解染色体微分可视化是怎样在细胞遗传学水平上分析复杂的染色体重排(看11章)。根据给予授权的作者或出版人的意愿,对当前的版本中的插图和表格中的信用给予合适的说明。

     12章(sordaria 遗传学)、22章(人类指纹纹线计数)、24章(遗传漂变)起初出版在《Tbe 美国生物学教师》杂志上,其中第6章的处理鸭跖草减数分裂的部分也出版在上述杂志上。印第安纳大学George Hudock博士允许修改他自己的书《现代遗传学实验》(John Wiley&Sons, 1967)中的2个实验观察,Hudock的作品的修改出现在第18章和第21章。人类染色体分散的新图片是很值得特别的欣赏(10章)。封面图片由Mayo clinic的 Daniel L.Van Dyke博士和他的同事提供。卡罗莱纳生物供应公司(5章),生物科学课程研究(22章)和Helena实验室(25章)提供了插图。25章的处理血红蛋白电泳部分由在Beaumont,Texas的 Helena实验室评审,并且图片使用得到他们的允许。16章中部分的材料是由Perkin Elmer公司和卡罗莱纳生物供应公司提供的。总之,新版书的出品是众多精英和团队的智慧和汗水的结晶,是这本书成为优秀遗传学实验教材不可或缺的基石。

本书特点:

该书对遗传学实验观察进行了精彩、明晰、准确和易懂的解释。以清晰明了的风格、丰富的图片、从传统和现代两种角度介绍了遗传学实验观察的实验内容。并以其完美的品质于1998年荣获the Text and Academic Authors Association授予的生命科学方面McGuffey奖项。新版不仅强调了传统遗传学,也加入了一些分子遗传学和人类遗传学方面的最新进展,而且还增加了如何利用NCBI的国家基因组数据库的一章。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多使用该书的老师和学生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非常欣赏这本遗传学实验观察的可读性、准确性及趣味性。该书以其优秀的品质已经成为一流的遗传学实验教材,新版中的更新和补充将继续使其成为有用的教学工具。

本书目录:

1.遗传学中果蝇和玉米的实验:单性状杂交和双形状杂交

2.概率原则

3.卡方检验

4.细胞繁殖:有丝分裂

5.动物的减数分裂:卵子形成和精子形成

6.被子植物中的减数分裂:小孢子的发生

7.果蝇唾液腺的多线染色体

8.性染色体和基因传递

9.性别确定:人类细胞性染色质的研究

10.人类染色体

11.连锁和交换

12. Sordaria中子囊孢子的颜色遗传学:一种使用四分体分析的连锁和交换的研究

13.使用果蝇的开放式实验:在染色体上定位一个突变基因。

14.遗传学材料:DNA提取

15.限制性内切酶的消化和DNA凝胶电泳

16.通过PCR扩增DNA的多态性和DNA指纹

17.大肠杆菌的转化

18.基因的活动:大肠杆菌中β-半乳糖苷酶的合成

19.果蝇突变的色谱表征

20.细菌突变

21.噬菌体中的基因重组

22.多基因遗传:指纹纹线计算

23.群体遗传学:哈代-温伯格原理

24.群体遗传学:选择和遗传漂变的影响

25.应用人类遗传学

26.NCBI和基因数据发掘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