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细胞生物学教材评介

《纳米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书评)

——Methods in nano cell biology

编    者:Bhanu P.Jena

出 版 社:Academic

索 书 号:Q2/M592/2008/V.90/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纵观历史,新的成像工具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理解生命世界和影响人类健康所需的洞察力。300年前光学显微镜的发明作为第一支催化剂极大地推动人类进入了现代细胞生物学和医学的领域。使用光学显微镜,是人类进入现代细胞生物学和医学大门的最大的进步就是“细胞”的发现。随着后来一些列新的显微技术的发展,使人类对进一步加深了对细胞结构的认识。

在本书中,第一章介绍了原子力显微镜(AFM)在新的细胞结构“porsome”(一种细胞分泌所需的结构)的发现和在纳米水平下它的结构以及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第二三两章介绍了AFM在细胞内器官结构和动力学实时研究中的应用。第四章展示了对硅藻中生物矿化这一复杂过程的研究成果。同样的,AFM被应用于细胞膜融合的分子机制以及与膜相关蛋白组装和解离的研究(第八九章)。

以上的例子向我们展示了AFM在认识细胞结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和应用范围。类似的,在本书中,在细胞结构功能研究中所用到的其他技术也被提到。例如第十章就讨论了X射线吸收光谱(XAS)在活细胞中金属蛋白机构和动力学研究中的应用。现如今,利用光激活离子通道的纳米操纵和标记技术使得神经系统远程精密调控活动成为可能(十一章)。定量相位成像(第五章)和傅里叶成像(第六章)提供了研究细胞结构和功能的新途径。同样的,凝相THz(太赫兹)光谱研究(第十八章)提供了对生物分子结构和功能的进一步认识。利用新的改进的计算资源,AFM,XAS,NMR,蛋白质组,基因组合分子动力学模拟成为了研究细胞和新领域——纳米细胞生物学的有力工具和途径。

在单分子水平认识活细胞是当今生物学和医学面临的一项最重要的挑战。纳米生物学是主要针对生物分子,生物芯片,分子马达等复合物组装结构和特性的研究,例如将特定表面,棒,小点以及纳米科学材料联系起来。《纳米细胞生物学研究方法》描述了当前纳米生物学在生物学结构,功能和细胞代谢过程研究中的应用。

本书的主要特点:

提供了这一新兴领域的历史背景

介绍了新仪器在该领域的最新应用

包括在纳米级别研究活细胞的详细的步骤

探讨了未来的技术和它们在活细胞研究领域的应用

 

 

作者简介

Bhanu P.Jena 美国韦恩州立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特聘教授。1975年于印度乌特卡尔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78年在该校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82-1988年在爱荷华州立大学动物学习但任研究生研究和教学助理,1988-1990年在爱荷华州立大学遗传学和动物学系生物化学专业攻读博士后。1990-1992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系攻读博士后,1992-1993耶鲁大学细胞生物学系担任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细胞分泌和膜融合等问题的研究。

 

 

目录:

前言

1 活细胞在纳米解析度下的体外动力学

2 纳米解析度下的细胞内器官动力学

3 原子力显微镜用于研究蛋白酶体组装

4 纳米层面上的生物矿化:来自硅藻的知识

5 纳米层面细胞结构和动力学定量的相位成像

6 傅里叶成像相关广谱学用于细胞结构-功能研究

7 主纤毛的纳米生物学——多功能纳米机器复合物的范例

8 SNAREs在膜融合过程中的组装与解体

9 了解膜融合:结合实验与模拟研究

10 活细胞中金属蛋白的结构和动力学

11 光激活的离子通道用于神经活动的远程控制

12 离子通道结构,动力学和机制的分子模型和模拟研究

13 相互作用以及它与II型糖尿病关系的纳米水平成像和动力学研究

14 活细胞中蛋白折叠,结构和动力学的实时监控

15 亚纳米水平下的人类高密度脂蛋白形成和组装的结构基础

16 叶绿体Toc易位因子的动力学纳米水平评定

17 系统生物学途径用于研究细胞通信系统的功能性活动

18 凝相生物分子系统的THz(太赫兹)光谱研究

19单分子电子记录和单分子波谱研究用于离子通道形成动力学研究

索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欧阳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