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普通生物学教材评介

基础生物学(第八版)书评

 

作者:Neil A.CampbellJane B.ReeceLisa A.UrryMichael L.CainSteven A.WassermanPeter V.MinorskyRobert B.Jackson

出版社:Benjamin Cummings

索书号:

藏书地点:武汉大学外国教材中心

 

Neil A.CampbellJane B.Reece的《基础生物学》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畅销的生物教科书之一。自《基础生物学》第七版(2004年)完成以来,世界科学又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生物科学领域,更多物种的基因组测序已经完成;小RNA及其在基因调控方面作用的发现;更多新的物种(包括鹦鹉、猴和兰花等高等动植物)的发现等等。另外,基础生物学开始变得与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如个体化用药(Personalized Medicine)的允许;癌症的治疗;生物能源问题;甚至基因在侦破各种案件方面的运用等等。再一方面,气候变化、生态灾难、环境污染、传染病以及饥荒等等问题向生物学家以及其他学科的科学家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基于这些,Neil及其团队对《基础生物学》第七版进行了修订,于20077月出版了《基础生物学》第八版,在第七版基础上又做了全面的充实。

相对于以前的版本,Neil A.CampbellJane B.Reece为了减少偏见和加深对基础生物学的认识,在编写第八版时另外增加了5位新的作者,他们分别是Lisa A.UrryMichael L.CainSteven A.WassermanPeter V.MinorskyRobert B.Jackson。这五位合著者涉及从分子到生态的各个研究领域,他们所属的学校有小型的艺术学院,也有大型的综合性大学。可以说,有他们组成的著作者团队拥有基础生物学教学的第一手资料。

全书分为八个单元56章,除了第一章(IntroductionThemes in the Study of Life)独立外,其他章节分属于8个单元。第一单元为生命中的化学,主要介绍了与生命相关的一些化学基础知识,包括化学元素、水分子、碳和生物大分子等等。第二单元是细胞,其分别从细胞结构、新陈代谢、细胞呼吸、光合作用、细胞间的通讯以及细胞周期等方面对生命的基本单位做了详尽的介绍。第三单元为遗传,其分别从减数分裂、孟德尔和基因思想、基于染色体的遗传及遗传的分子机制、基因和蛋白质、基因表达的调控、病毒、生物技术和基因组及其进化等几个方面对遗传机制做了详细的介绍。第四单元是进化机制,主要从达尔文的进化论、种群的进化、物种的起源以及地球生命的起源对进化做了详细阐述。第五单元是生物多样性的进化史,其分别从系统发育及生命之树、真细菌和古细菌、原生生物、植物多样性、真菌、动物多样性、无脊椎动物和脊椎动物等方面探讨。第六单元是植物的结构和功能,其分别从植物的结构及生长和发育、维管束植物对物质的需要和运输、土壤和营养、被子植物的繁殖以及植物对于内部和外部信号的反应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七单元是动物的结构和功能,其从基本原理、动物的营养、气体交换、免疫系统、渗透调节和排泄、激素和内分泌系统、动物的繁殖和发育、神经、感官和分子马达以及最后的动物行为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第八单元为全书的最后一单元,为生态学,其分别从生态学和生物圈基础、种群生态学、群落生态学、生态系统和最后的保护生物学及恢复生态学对生态学做了全面介绍。

相对于第七版,第八版在很多地方都体现了一个“新”字,包括每个单元所增加的新的章节,新的例子,新的图表,以及单元内的章节之间的调整。比如,在第五章新增加了一张图片,介绍Roger KornbergRNA聚合酶-DNA-RNA复合体的3D模型(基于此,Roger Kornberg获得了2006年诺贝尔化学奖)。

与其他优秀的外文教材一样,第八版的《基础生物学》继承和发扬了以前版本的所有优点。书中每一章都是围绕一个由36个关键概念组织起来的,这样读者在学习时可以抓住关键、以点盖面;同时,本书注重引导读者思考,每章都有一个到多个问题框(Inquiry Figure),这些问题框介绍了研究者怎样设计实验、解释实验结果和最后推导出相应的结论;另外,本书包含了丰富的照片、图片及表格,作者结合这些将一些深奥的内容讲的简单易懂,同时又极大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在每一章结束时,都有一个本章回顾,以帮助读者再一次熟悉该章的基本内容;同时,本书还列举了与本书配套的一些适用于学生、教师以及研究人员的网站、软件及其他的辅助资料。

总的说来,第八版的《基础生物学》是一本介绍生物学基础知识的不可多得的优秀教材。对于一般读者来说,不仅可以普及生物学知识,同时可以提高外文阅读能力,是一本非常优秀的科普读物;对于生命科学领域的学生来说,可以让他们快速掌握相关知识,激发他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同时又训练了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对于该领域的教师来说,能够让他们快速区分重点和非重点,利用丰富的资料更加详细地为学生讲解相关知识;最后,对于生物学领域内的研究者来说,也是一本十分优秀的参考书。

 

本书目录:

     第一单元:生命中的化学

     第二单元:细胞

     第三单元:遗传

     第四单元:进化机制

     第五单元:生物多样性的进化史

     第六单元:植物的结构和功能

     第七单元:动物的结构和功能

     第八单元:生态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周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