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现代病毒学介绍(第六版)评介

Introduction to Modern Virology (6th edition)

 

作者:   N. J. DimmockA. J. EastonK. N. Leppard

出版社: Blackwell Publishing, 6th edition (2007)

 

作为最小的病原体病毒引起的疾病对人类的生命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例如麻疹、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等。随着各种病毒性疾病的猖獗,人们对病毒的研究也不断深入、不断完善,从而也就形成了病毒学。随着人们对病毒学研究的不断深入,《现代病毒学》也就应运而生。

现代病毒学》(第六版全面介绍了病毒及其感染性,主要针对各层次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初学者。它对主题的安排遵循主标题和副标题的原则,而不是把每种病毒都平行考虑在内这种方式可以更好突出不同的病毒及其感染性之间的对比和类比。该书既不失这重要的主题,同时又很简洁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使既适合于那些只把病毒学当成选修课之一的生物类和医学类学生,同时又适合致力于病毒研究的学者们。书中介绍细胞和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知识,根据需要其余相关方面的知识也有涉及。因为免疫学对理解病毒性疾病的具有关键作用,用了较大篇幅介绍免疫学相关知识。

非常注重对病毒学领域信息的积累,将该领域新的信息都整合到书中,一方面强调人与动物病毒,另一方面使该书涵盖更多的病毒学方面知识。由于当前日益猖獗的HIV病毒,人们对病毒是人和动物的重大威胁的认识也与日俱增。现在是尽可能广让人们认识到病毒对人类的威胁性的重要时候。病毒学及其研究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领域,它突破限制,为在宿主的生物背景下了解病毒感染打开了新的视野。

现代病毒学》(第六版包含了一系列重要的改进和创新,例如对教材内容进行了重新编排,包病毒的基本性质、病毒在细胞内的生长、病毒与宿主的相互作用以及们作为人类疾病的病原体的作用。这种更清晰的安排使人们可以更直接获取信息。书中对病毒疾病另外安排了新的一章,并且彻底校正和更新了其余章节的内容补充了病毒作为基因治疗载体和感染性病毒例如SARS和Ebola等内容。

书的注释也进行了全面的重排,注释采用鲜明的背景框标明,并且对于不同类型的注释采用三种不同的背景框。包含以下特点:

强调框——注明重要知识点(粉红色没有序号标示的解释框)

证据框——为部分重点内容提供实验证据和添加详细说明(黄色有序号标示的解释框)

详解框——为进一步研究提供详细解释(绿色有序号标示的解释框)

每一章的结尾提出问题——促进学消化和整合在文章中获取的信息

每章结尾增加概要——可以更好复习章的主要信息

补充书目——为感兴趣的学或者研究人员获取更多的信息

书第六版还补编了一些更方便利用书的信息——网站。该版第一次为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网站,本网站包含下内容:

供下载的高分辨率图片

一些病毒学关键过程的动画

作品光碟——教师可以从www.blackwellpublishing.com/dimmock和通过这个电子邮箱地址artworkcd@bos.blackwellpublishing.com得到书中的所有图片。

 

书目录:

第一部分:什么是病毒?

1:病毒的定义

2:动物病毒的学习方法

3章:病毒颗粒的结构

4章:病毒的分类

第二部分:病毒在细胞内的生长

    第5章:病毒侵染过程:Ⅰ病毒的吸附和基因组进入靶细胞

    第6章:病毒侵染过程:ⅡA. 病毒DNA的复制

    第7章:病毒侵染过程:ⅡB. RNA病毒基因组的复制

    第8章:病毒侵染过程:ⅡC. 具有DNA中间型的RNA病毒的复制和具有RNA中间型的DNA病毒的复制

    第9章:病毒侵染过程:ⅢA. DNA 病毒和反转录病毒基因的表达

    第10章:病毒侵染过程:ⅢB. RNA病毒基因的表达及调控

    第11章:病毒侵染过程:Ⅳ病毒的组装

第三部分:病毒与整个有机体的相互作用

    第12章:免疫系统和病毒中和

    第13章:动物病毒和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

    第14章:动物病毒—宿主相互作用

    第15章:病毒潜伏期的机制

    第16章:病毒的传播

    第17章:病毒的进化

第四部分:病毒与疾病 

第18章:人类病毒性疾病概述

19章:HIVAIDS

20章:癌变和肿瘤病毒

21章:疫苗和抗病毒药物:预防和治疗病毒性疾病

22章:朊病毒疾病

23章:人类病毒学的发展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徐碧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