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微生物学教材评介

《微生物学——实验室实用图集》Microbiology—A Photographic Atlas for the laboratory

 

作者:  Steve K. Alexander, University of Mary Hardin-Baylor

        Dennis Strete, McLennan Community College

出版社:Benjamin Cummings, an imprint of Addison Wesley Longman, Inc.

       

关于作者:Steve Alexander 1976年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 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 & M University)教书十年。在最近的十二年间,他是University of Mary Hardin-Baylor的生物学教授,他在教学和研究方面都曾获奖。他还是30篇专业文章的作者,从事了22年的“微生物导论”的教学工作。

    Dennis Strete在南密西西比大学/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获得生理学博士学位。他曾在耶鲁大学做研究员。除编写本书外,Dennis 还出版了A Color Atlas of HistologyPictorial LaboratoryAnatomy and physiologyAn Atlas to Human Anatomy等书。他目前在德克萨斯韦科的麦克伦南社区学院教授“解剖和生理学”。

关于该书:作者撰写该书出于两个目的:其一,为微生物实验技能的学习提供高质量的“看得见的”帮助。其二,用丰富的内容为不同的微生物实验室提供“看得见的”帮助。这本书有400幅以上的高质量的图片,涵盖了大多数微生物实验室研究主题,相信这本书达到了以上两个目的。

该书讲述了下列的主题:第一章,显微镜及其在细胞和病毒研究中的应用;第二章,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的显微观察;第三章,细菌染色;第四章,细菌和真菌的培养;第五章,细菌鉴定的生化试验;第六章,细菌鉴定方法;第七章,抗菌化学试剂的评价;第八章,土壤和水微生物学;第九章,微生物病原体调查;第十章,传播人类疾病的节肢动物;第十一章,多细胞寄生虫;第十二章,宿主对感染的反应。

作为一本图集应该好用,对此作者采取了一些措施:图片均为彩色,标注清晰,与文中的阐述相应;文字说明简明,着重阐述图片的意义;关键词用黑体字标记。除常见的实验操作步骤——“目的和过程概要”外,该书还有“实验成功的小提示”、“预期结果”等部分。读者可以用这些部分对一般实验方法进行复习并通过看图学到一些实验的窍门。

作者希望该图集能够使微生物实验成为的“看得见的”实验。

该书的特色:初次见到这本书,就被它的装帧吸引,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它的内容。正如作者所说,“为学习微生物实验技能提供高质量的看得见的帮助”。他们做到了,而且做得相当出色。该书具有的以下特色决定该书是一本很有参考价值的书。

首先,书籍使用耐用的纸张,装帧质量相当好。使用活页装订,容易翻阅使用。使用铜版纸,彩色印刷。

其次,单看书本的装订质量并不能真实反映书本的实用性,书本的价值是它承载的知识的价值。该书内容详尽,涵盖了微生物学实验室中常规的研究课题。首先该书安排了微生物学实验的入门教程,接下来分门别类详细介绍了微生物实验之染色、培养、分离、鉴定等内容,最后介绍土壤和水中微生物以及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该书在实验方法的介绍上很有特色。在介绍微生物学实验方法时,作者通过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研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在介绍方法的基础上罗列了很多的小提示。这些小诀窍对读者的帮助很大,不仅让读者从中得到很多有用的知识,并且对实验的成功具有事半功倍之效。读者通过对该书的学习和运用,能够熟练掌握微生物实验技能。

微生物实验要尽力达到精确,排除各种人为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干扰,所以标准化的实验方法显然是每个实验人员必备的基本技能。该书致力于实验方法介绍,对实验结果准确性影响很大的关键性步骤给予着重讲解。从基本微生物学知识到实验方法,初学者从该书中能学习标准的实验技能和加强对微生物学准确的认识。这些将对初学者以后的微生物学相关学习研究大有裨益。读书不在其多少而在其读好书。对初学者来说,力荐这本书。

第三,该书最大特色就是书中的图片。该书采用彩色印刷,图片真实地还原了实验图片的原有色彩,起到反映实验真实结果的作用。所有图片都是精心制作的,不但精美、诠释到位,而且都能成为微生物相关实验的标准对照。该书用图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实验结果照片,占图片总数的绝大部分,这些图片真实记录实验结果。第二类是示意图,主要是实验流程、生物结构的概要图。这部分图是对生物生理过程的一个抽象概括。图片绘制准确精美,是对大量研究资料的概括和总结。第三类为图表,作者对这些图表的注释也是精益求精。不但在文字描述上做到尽其详,而且对重要的实验结果或现象,作者都在图中标明。

用书中的实验方法就能得到完美的实验结果,这对一个初学者尤其重要。初学者从该书中能获得非常有用的知识,并系统地学习到正确的微生物实验方法。即使对于长期从事微生物研究的专业人员来说,该书也很有益。根据书中图片展示的实验结果可以评价自己实验的准确性,以改进实验方法。

作者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展示了一幅微生物学的精彩画卷,将无数学子带进微生物学的殿堂。强烈向大家推荐此书,它将是读者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专业书籍。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李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