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教材信息

本中心收藏的生命科学外国教材
 

国外出版发行的生命科学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内生命科学教材与参考教材
 
教学信息
教学研究

相关教改论文
 

生命科学教材评介
 

相关文献
 
研讨会

研讨会
 

项目鉴定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研究-->其他相关教材评介

蛋白质降解:泛素-蛋白酶系统3——Protein Degradation : Cell Biology of the Ubiquitin-Proteasome System 3

 

编    者:R. J. Mayer     (Queen’s Medical Center, UK)

A. Ciechanover  (Technion – Israel Institute, Israel)

M. Rechsteiner  (University of Utah Medical School, USA)

          

出 版 社:WILEY-VCH 

索 书 号:Q51/P967m/2006-V.2-Y

藏书地点:武大外教中心

 

目前大家公认的泛素-蛋白酶系统(UPS)主要由泛素活化酶、泛素结合酶、泛素蛋白连接酶和26S蛋白酶体组成。反应途径首先是泛素活化酶激活泛素分子,然后把泛素转移到泛素结合酶上。泛素结合酶结合泛素蛋白连接酶并把泛素转移到底物蛋白上使底物泛素化,或把泛素转移到泛素蛋白连接酶再使底物泛素化,泛素化的蛋白通常通过26S蛋白酶体进行降解,这个过程在生物体内蛋白质的代谢循环以及个体的发育周期调控中至关重要。然而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真核生物生长发育的很多方面都受泛素蛋白酶体介导的蛋白降解途径的调控。

本书是WILEY-VCH蛋白质降解系列丛书的第三卷,囊括了包括诺贝尔获奖者在内的多名蛋白质降解领域研究人员的智慧,所涵盖的范围不仅包括泛素-蛋白酶系统最新的作用机制,也包括泛素在细胞器形成、肌肉发育、细胞的胁迫反应、蛋白质从内质网中运出以及植物的系统发育等生命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本书共用了九章内容进行介绍。第一章通过Pex5p、Pex18p以及相关的突变体介绍泛素在过氧化物酶体反应过程中的作用。第二章则介绍泛素-蛋白酶系统(UPS)在肌肉的发育、组织形成、损伤、再生等生命过程中的作用。第三章作者首先向我们介绍COP9信号体(CNS)的结构特征,然后介绍了CNS在UPS途径中的作用、生化活性、在植物发育过程中的作用等内容。第四章是John McCullough等人对泛素和泛素连接酶等蛋白质因子在细胞的内涵体、溶酶体等部位蛋白质分选过程中的作用。第五章则介绍了干扰素刺激基因15编码的类泛素修饰蛋白ISG15发现、结构和组成、交联途径、细胞内调控和相关的生物学功能。第六章举例说明UPS途径在细胞胁迫状态下的反应机制。第七章向读者讲述的是六聚体的ATP酶p97和UPS之间的相互关系。第八章则介绍Cdc (p97)和相关的协同因子。第九章介绍了泛素化酶在细胞增殖和癌症等疾病中的作用。

本书作者采用了大量的图片对UPS和相关作用因子的反应进行说明,语言言简意赅、通俗易懂,图片资料更是一目了然。本书的编排也是由易到难,逐步加深,层层递进地向读者介绍UPS研究的最新进展。另外作者还附录了大量的参考资料以便于有兴趣的读者进一步学习和借鉴。本书非常适合于分子生物学家、细胞生物学家、病理学家以及众多对蛋白质降解感兴趣的读者。相信通过本书的阅读,我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能对我们的科学研究有一定的启发。UPS研究作为生物学研究新的热点,虽然已经取得了较大的研究进展,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我们认识到越来越多的疾病与UPS有关,所以对UPS的研究任务任重而道远。

 

本书目录:

第一章: 泛素:过氧化酶体领域新的活跃分子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基质蛋白转运进入过氧化酶体是通过循环因子受体介导的

第三节:Pex5p在野生细胞中是单泛素化的,在pex突变个体中是多聚泛素化的

第四节:Pex18p的泛素化作用

第五节:泛素在Pex5p泛素化过程以及循环利用过程中的作用

第六节:Pex5p单泛素化在受体往返循环中的作用

第二章: 泛素-蛋白酶系统与肌肉发育的关系

第三章: COP9信号体:结构和生物化学转化以及在植物发育调控中的作用

第一节:简介

第二节:植物的COP9信号体

第三节:CSN在泛素-蛋白酶体途径中的作用

第四节:植物的CSN生物化学活性

第五节:CSN在植物发育过程中的作用

第四章: 泛素与蛋白质在溶酶体内分选的关系

第五章: ISG15依赖性调控作用

  第一节:简介和综述

第二节:ISG15的发现

第三节:ISG蛋白的结构和组成成分

第四节:ISG共价交联途径

第五节:细胞内部的ISG15的调控

第六节:ISG5的功能

第六章: 泛素-蛋白酶体途径在细胞缺氧状态下的作用

第七章: p97和泛素之间的相互关系

第八章: Cdc (p97)和相关的协同因子

第九章: 去泛素酶、细胞增殖、癌症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     王书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