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是以动物科学基础研究为主的社会公益型国家级科研机构。主要定位在围绕农业、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及其人与自然协调并存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和科学问题,在珍稀濒危动物保护、有害动物控制、资源动物可持续利用、动物疾病预警与防控、生殖与发育生物学、动物系统学和进化生物学等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近年来,多位国家领导人和中国科学院及各部委领导到动物研究所视察工作,对研究所发展战略、学科目标凝练、园区建设、科研进展、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重要指示。

  目前动物研究所在编人员387人,其中院士2人,千人计划引进人才1人,百人计划人才44人(含按百人计划管理的人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4人,973项目/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9人,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3人,香港求是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得者1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3人,周光召基金会杰出青年基础科学奖获得者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中华人口奖获得者2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院级有突出贡献的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2人,院级优秀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5人,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奖获得者3人。

  随着知识创新工程的不断深入,动物研究所的学术交流活动也日趋频繁。每年有几十位不同研究领域的科学家访问动物研究所,并以合作研究、学术报告等形式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

  动物研究所在科学普及教育和科学研究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和倡导科学思维等方面,成为我国现代科学文明与创新文化的重要源泉和基地。

    动物研究所是一个科研建制完整、结构较合理的综合性研究所,按其主要研究方向分别设有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生育生殖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膜与膜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三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动物生态与保护生物学院重点实验室和动物进化与系统学所级重点实验室。还设有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包括中法哺乳动物胚胎细胞生物学联合实验室)、计算与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和外来有害生物鉴定与预警研究中心等四个联合研究单元。所内设有动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委员会。中国昆虫学会、中国动物学会、国际动物学会、《中国动物志》编辑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也挂靠在动物研究所。

  动物研究所的管理部门包括综合办公室、科技处、组织人事处、财务资产处和研究生部。

  动物研究所的支撑系统提供科研活动的各种辅助服务和后勤保障,包括园区管理办公室、科技信息中心(含图书馆、综合档案室和网络信息中心)和学会期刊部(含中国动物学会办公室、中国昆虫学会办公室、国际动物学会秘书处、中华人民共和国濒危物种科学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动物志》办公室、《Insect Science》编辑部、 Integrative Zoology》编辑部、《动物学报》编辑部、《昆虫学报》编辑部、《动物分类学报》编辑部、《动物学杂志》编辑部、《昆虫知识》编辑部)等。

  动物研究所国家动物博物馆由展示馆和标本馆组成,具有标本收藏、科普教育、科研服务、传统分类等四大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