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山东大学

一、发展历史

        生命学科在山东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就。1901年山东大学堂(山东大学前身)创办时,就开设过生物学方面的课程。1930年,私立青岛大学(后改为国立山东大学)成立时正式设置生物学系。中科院院士、著名实验胚胎学家童第周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教授以及著名微生物学家王祖农教授都先后担任过系主任,他们以其先进的学术思想和卓越的成就,为促进山东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并使山东大学生物学科享誉海内外。中科院院士、中科院著名动物学家张致一教授,中科院院士、著名细胞生物学家庄孝僡教授都是生物学系早期的毕业生。

         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大学的生命学科有了新的巨大的发展。19963月,在原有的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微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基础上组建了生命科学学院。建院后,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博士与硕士学科点建设,注重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积极引进国内外人才,为生命科学院的腾飞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院系学科设置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和生物工程四个本科专业,按本科专业设置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生态学系和生物工程系,并设有本科实验教学中心。生命科学学院下设五个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细胞与遗传研究所,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研究所。另建有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发育机制与基因调控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生态学与生物多样性学校重点实验室。微生物学为国家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学,发育生物学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学院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发酵工程学博士点(工学),并设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三、师资力量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合理、学术思想活跃、在国内外学术界有一定影响的学术队伍。目前在职教师91人,其中教授35人,副教授35人,讲师21人。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0%50%具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工作经历。2005年在读本科生1558人,硕士生293人,博士生163人,博士后7人。

      生命科学学院现有两幢教学科研大楼,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新建的实验大楼将于2007年夏正式启用。学院具有完善的后勤服务系统,除院办公室外,还设有资料室、药品材料库、仪器管理室、财会室、计算机与网络室、生物标本室等,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请参看生命科学学院的附属设施。

四、发展轨迹

   生命科学是21世纪的带头学科之一,也是山东大学发展的重点。现在,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最好时机,全院师生将团结一致,努力工作,突出特长,发挥优势,建立科技创新体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将我院逐步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生命科学学院。

 

1930

成立生物学系

1979

创建首家微生物研究所

1981

微生物学成为我国首批博士学位授权点

1987

微生物学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

1991

建立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1995

建立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1996

建立发育机制与基因调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2000

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授权点

2001

获准建立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2008

获准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