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南京农业大学

为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学校整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四个学科,于20021020日正式挂牌成立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021020日,下设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微生物学系、植物生物学系、动物生物学系、生命科学实验中心(“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江苏省高等学校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现有2个江苏省和农业部重点学科(植物学和微生物学),其中植物学为江苏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建设点。2000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等学科方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拥有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专业点)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 及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二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生物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点。

生命科学学院拥有雄厚的教学和科研实力。全院目前有教职工99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及副高职称者29人,讲师20人,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44人。我院教师1人获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和江苏省青年科技奖,3人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1人入选新世纪百万人才工程,5人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4人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培养工程2002年以来,共承担国家、部、省等各类科研项目400多项,到账经费5000多万元。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77项。在研的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项目近90项,科研成果突出,由李顺鹏教授主持申报的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0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菌剂获得国家级新产品证书;大三元生物有机无机复合肥获国家计委产业化项目资助;研究开发的除草剂系列产品已申报多个专利。每年在国内核心期刊和三大检索收录论文100多篇。教学成果显著,《植物学》获国家级首批精品课程,《生物化学》和《植物生理学》获江苏省精品课程;《传统基础课程〈植物学〉现代化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植物学》网络教学试验和示范获2009年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植物科学》获江苏省优秀课程群;学院教师主编的《植物学》和《生物化学》获江苏省精品教材。2004年以来,学院教师主编、副主编了《细胞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杂草学》等十五规划重点教材和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材。

学院注重与国际交流及合作,先后与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德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许多教师和研究生曾出国留学进修或合作研究。

生命科学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管理,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在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人才培养方面逐步形成自己产、学、研紧密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在师资队伍、实验条件、教材选用与建设、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等方面力争达到或接近国内、外先进水平,为我国适应21世纪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及其产业的蓬勃发展,培养出能在科、教、企等单位从事研究、教学及管理的生物科学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现任院长:沈振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