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南京林业大学

一、生物学专业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专业的主要学科依托为国家级重点学科---林木遗传育种学科、生态学学科和森林保护学科,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植物学学科,以及国家林业局和江苏省重点学科---森林培育学科,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生物学和林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办学条件较好。本专业的平台还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以及林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林学博士后流动站。
  本专业培养学生系统地掌握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既全面了解生命科学的发展趋势,又掌握现代生物学技术,并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能力,成为综合素质较高的生物科学基础型高级专业人才。
  毕业生适宜到科研部门、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包括为研究生输送优秀人才),到农、林、工、医、食品、环保等相关行业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工作或管理工作。

 

生物技术
  生物技术是解决人类所面临的诸如食品短缺问题、健康问题、环境问题及资源问题的关键技术。本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和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成后能从事生物产品的开发与研制,品种改良、良种快速繁殖等方面的工作,能在科研机构或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主要课程有植物学、普通动物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植物育种学、生物信息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等课程。
  本专业毕业后适宜到研究院所、高等、中等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可在农业、林业、食品、环保、园林、医药、化工等企业及相关公司和政府机构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生物领域进一步攻读研究生。

生物工程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生物学、化工等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掌握生物工程与技术产品(酒精、有机酸、蛋白质、酶制剂、发酵食品、保健品等)生产过程的基本原理、分析检测手段、工程设计方法,具有从事工程技术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的基本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技术原理、发酵工艺学、酶制剂工艺学、生物化工设备、生物工程实验等。
  毕业生适宜到食品、制药、化工、轻工、环保等部门或大中专院校等科研机构从事生产技术服务、工程设计与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

  生物工程(生物制药技术)
  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生物学、药物学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受到制药工艺与设备、药厂设计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从事医药产品生产、开发、应用研究和经营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物学、药理学、药物化学、化工原理、制药工艺学、制药设备、计算机应用、企业管理等。
  毕业生适宜到制药、生化、食品、精化等专业从事技术服务、产品开发、生产管理等工作。

二、师资力量

    森林资源与环境学院(原林学系)是南京林业大学的骨干学院。长期以来,学院秉承传统,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发展壮大,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我国的林业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学院现有林学、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生物科学、园艺、食品科学与工程8个本科专业。有生态学、植物学、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遗传学、微生物学等14个博士点学科,17个硕士点学科。有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江苏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江苏省重点学科,4个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有林学、生物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和林学、生物学2个博士后流动站,以及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和2个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学院下设6个系和1个综合分析中心,17个校级实验室,4个研究所,5个研究中心和1个研究室。有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部省级生态定位站。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8人,其中教授40人、副教授30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3人,教育部优秀人才”3人,江苏省“333”工程首席科学家2人,江苏省“333”工程领军人才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5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3人,国家林业局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跨世纪学术带头人5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8人。近十年来,共培养本专科、硕士、博士等各类毕业生6000余人,现在读博士、硕士和本科生2500余人。

  目前,学院正承担着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以及部省级等课题200多项。主持完成的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12项,部省级奖励42项。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00余篇,出版教材、专著和译著100多部。

  学院还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先后与美、日、加、英、法、德、俄和瑞典等十几个国家的高校或研究机构建立了人才培养和科技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