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外高校

麻省理工学院

麻省理工包括13个院系,其中生物学系隶属其理学院。

(一)院系简介  

  生物学在今天是最重要的学科之一,主要研究生物技术、医学和工程学的前沿问题。生物学学位是进入许多行业极好的敲门砖。

(二)本科生教学设置

   生物学本科教育提供许多各种不同的课程,强调实验研究,并提供两种学位的选择。并且,生物系会为学生提供很好的指导路线,帮助学生在某个特定领域获得更深更广的认识。生物系拥有超过60个研究组,位于科赫生物楼,包括综合性癌症研究的David H. Koch学会,生物医学研究的Whitehead学会,关于学习和记忆的Picower学会,脑部研究的McGovern学会,以及内容宽泛的学会。教职人员中包括4位诺贝尔获奖者,以及29位享有声望的美国科学院成员。

学院的研究项目包括:

生物化学

生物物理学

生物工程

癌症

遗传学

发育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

人类基因组学

免疫学

微生物学

神经生物学

植物分子遗传学

蛋白质工程

计算机和系统生物学

蛋白结构和药物设计

干细胞

克隆学

病毒学

这些研究运用理论和计算途径,并运用各种实验生物模型,包括人、小鼠、青蛙、鱼、果蝇、涡虫、植物、酵母、细菌以及体外细胞培养。

生物系的本科生通过学习大量的课程接触到广泛的研究领域,并从中获益,使其对生物学的基础原则和现今的方法手段有了更精细的理解。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是重中之重。所有的专业课都要求学生参与实验室研究,并强调实验设计、数据评价、科学描述。实验室项目和本科生研究参与项目(UROP)都为学生提供许多研究机会。

这项训练能为你的生物医药和许多其他职业生涯提供非常棒的准备工作,特别是学术研究和产业研究,医药,制药和生物技术类的管理和财务,知识产权法学,高中或学院的教职,法医学和生命伦理学。

(三)研究生教学设置

生物系有一个独特的研究生机构,其基本理念是带领学生进入更广泛的现代生物学领域。该研究生院是为理论经验和研究经验丰富的学生设立的。一些其他的训练项目包括化学生物学交叉项目,分子和细胞神经系统(MCN)方向。

在第一年年底,我们的学生在现代生物学原理方面已经打下非常坚实的基础,并接触到各种各样领域当中的当代思想。我们的研究生开始直接参与生物系中非常重大的研究成果,在世界各地,无论是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它们都将继续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导者。

研究生们有机会到60多个实验研究室之一参加工作;许多教师都是各自领域的世界知名者和领导人。生物系有4名成员是诺贝尔奖获得者,24位是国家科学院成员,12位是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的调查员。

研究生院的实验室在Koch生物楼,包括综合性癌症研究的David H. Koch学会,生物医学研究的Whitehead学会,脑部研究的McGovern学会,关于学习和记忆的Picower学会,以及内容宽泛的学会。

研究方向包括: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生物信息学,生物工程,癌症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人类遗传学,遗传学,免疫学,微生物学,分子药学和人类疾病神经生物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系统生物学,病毒学。通常,任何一个实验室的研究项目里面都包含了其中至少一个方向。

生物系在整个学年的每周四的下午都会举办研讨会——生物学专题讨论会。这个学术讨论会的特点是演讲者们都是生物学各个领域,医学,及相关领域的杰出研究人员。这些会谈通常引起了研究生的极大兴趣,而且实验室成员经常一起出席研讨会。在整个学年中也会有一到两次,研究生们有机会邀请演讲者和主持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