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46年 ,当时的国立兰州大学就筹建了西部地区第一批生命科学学科——植物学系和动物学系。1951年,植物学系和动物学系合并为生物学系。经过60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在全国确立了生物学教学和科研的领先地位,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家部署在西部地区生命科学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基地和中心,对促进甘肃和西北地区经济发展与科学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1999年,为了适应生命科学的迅猛发展,由原兰州大学生物系、教育部直属兰州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室和植物生理学研究室、干旱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成立了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此,兰州大学的生命科学跃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学院是国家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培养与学位授予单位,生物学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设有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现有植物学、动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等5个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微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草业科学等10个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国锠)和植物学、生态学2个国家重点学科;被教育部批准建立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本科生招生专业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生物学一级学科被评定为甘肃省重点学科

全院现有教职工115人,其中:教师64人。教师中有教授21人、副教授20人、讲师23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62%;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人数的81%;留学回国人员占教师总人数的50%以上。

  学院设有院办公室、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植物学及植物生理学研究所、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学研究所、动物学研究所、微生物学研究所、生态学研究所、分子生态学研究所、理论生态研究所、农业生态研究所、生物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学院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党委下设院党委办公室、生物学系和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党支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党支部、生态学系党支部、植物及植物生理研究所党支部、行政党支部、学院榆中校区教工党支部、植物学研究生党支部、动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细胞生物学研究生党支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生态学研究生党支部和本科生党支部。

 

  自国家1977年恢复高校招生以来,我院为国家培养本科生2,200余人、硕士研究生400余人,博士研究生150余人。出站博士后研究人员15人。目前,在读本科生936人、硕士生293人、博士生194人。同时,全院承担着50多门本科生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任务,其中:植物生理学、遗传学、生理学和动物生物学等4门课程获得教育部理科基地创建名牌课程项目资助,动物生物学、微生物学、植物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发育生物学、生命科学导论等7门课程获得兰州大学重点课程建设项目资助。我院主编的《植物生理学》统编教材获全国优秀教材奖。同时,还承担着76门研究生基础课、专业课的教学任务。

学院的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近年来在全国各类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和获得科研经费逐年快速增长(详见下表)。

    科研指标增长情况表

 

年度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SCI论文()

43

36

48

50

61

在研经(万元)

520

505

758

854

869

十八、四川大学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生物系始建于1924年,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周太玄、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钱崇澍、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细胞生物学雍克昌等中国近代生物学先驱曾在此辛勤开拓,为开创和发展我国的生物学事业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8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生命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毕业生,桃李遍布, 涌现出一批在各行各业承担栋梁的杰出人才。
  今天的生命学院覆盖了作为现代自然科学基础领域的生命科学和作为现代高新技术前沿领域的生物技术,着力于生物、医学、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承担了为国家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和开展重大科学技术研究的双重任务。学院现拥有生物学、植物保护、生态学等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植物学、遗传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现有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西南资源环境与灾害防治科技创新平台、千人计划团队生长代谢衰老研究中心等两个985平台,6个省级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生物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信息学、植物保护学等学科方向均取得了显著进展,为生命学院实现新跨越奠定了基础。
  学院拥有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员工130余人,其中院士1人,特聘院士2人,国家千人计划”2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973首席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博士生导师35人,教授(研究员)4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2人。省级学术带头人10人,教育部跨世纪(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6人。学院设有生物学、生物技术、生态学等3个本科专业,有国家生物学人才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两个培养基地,拥有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 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四川省生物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所属自然博物馆已有近80年历史,馆藏植物标本72万份,动物标本12万份,是全国最大的大学自然博物馆。学院还建立了王朗自然保护区、四川峨边黑竹沟等生物科学野外实习基地。
  作为全国首批17教育教学改革试点学院之一, 生命学院秉承创新教育模式,培养一流人才的理念,在招考制度、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人才招聘管理、国际联合办学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创新实践,力求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学人才。学院将发扬求是、创新、开放、竞争的精神,力争建成为一个立足西南、面向国内外、面向未来,具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生命科学研究中心及人才培养基地。真诚欢迎海内外优秀学者及有志于从事生命科学事业的青年学子加入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群策群力,励精图治,勇攀高峰.

 

院系设置

生物科学系

  生物科学系主要包括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专业,学科历史悠久。生物科学系始建于1924年,著名生物学家、教育家周太玄、近代植物学的奠基人钱崇澍、著名植物学家方文培、细胞生物学雍克昌、植物生理学家梁厚果等先后在此工作过。生物科学系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6人,有13位教授与15位副教授。国家千人计划”2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973首席1人,国家杰出青年1人,四川省学术带头人7人。
  生物科学系有国家生物科学人才培养基地(1997-)、植物学国家重点学科(20012006)。国家级生物科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97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983年招收博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每年都招收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专业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生物科学系科研力量强,目前承担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5000万元。生物科学系以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为主,对西南地区重要的生物资源进行收集与鉴定,并建立了现代数据化资源与标本库;对重要的油用植物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建立现代生物质能利用中心;对重要的药用植物进行基础与应用研究,以寻找肿瘤诊断与治疗的药物前体;对生物的生长代谢与衰老的过程与机理进行研究;对植物光合作用、作物抗逆的分子机理及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

生物技术系

  生物技术系主要包括遗传学和微生物学专业,学科历史悠久。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以细胞遗传学家雍克昌教授、植物遗传学家罗鹏教授为代表的四川大学学者开始了遗传学研究。20世纪70年代,动物遗传学家冯文和教授开展了大熊猫生殖遗传的研究。多年来,四川大学学者在生物技术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罗鹏教授的研究成果油菜孤雌生殖1978年获全国科技大会奖。冯文和教授的研究成果大熊猫DNA指纹探针研制199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刘世贵教授领导下的草原生物防治工程国家专业实验室(后更名为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青藏高原草原生物灾害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的研究,在生物灾害防治科研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成就突出,先后获得国家和部省级科技进步奖30余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部级10项),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生物技术系现有职工35人,其中包括20余位教授、副教授,大部分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师资力量雄厚,具有较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能力。生物技术系有国家生物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遗传学国家重点学科、微生物四川省重点学科。建立了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濒危动物繁殖与保护遗传重点实验室资源微生物学及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3个四川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生物技术系科研力量强,近五年,承担包括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5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7000万元。生物技术系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重点针对西南地区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经济价值的基因的克隆、表达、调控机理以及应用,青藏高原草原生物灾害控制和生态环境保护,植物抗逆的分子机理,濒危动物如大熊猫繁育生物学和保护遗传学,动物疾病防控,微生物特殊功能基因,微生物资源收集与鉴定,病源微生物的分子鉴定与遗传分析等方面开展研究。

生态系

  四川大学生态学学科历史悠久,早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梁宗宇教授就开展了相关研究,是我国最早开始生态学研究和教学的高校之一。1987年开始招收生态学专业本科生,1995年招收硕士研究生,2001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11年获得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每年都招收生态学专业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现有教职员工2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师资力量强,现有教授10人,副教授6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学生培养条件优越,有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教育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四川省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有100多年动植物标本馆藏历史的四川大学自然博物馆;有若尔盖湿地、峨眉山、九寨沟和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野外实习和研究基地。科研力量强,研究项目及经费充足,承担有国家973计划、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省级项目多项。在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生物学(特别是在以大熊猫、林麝、雉科鸟类等为代表的濒危动物保护和植物地理学研究方面)和恢复生态学(重点在沙化治理与退化湿地恢复、重大工程建设生态驱动机制、生态影响评价、生态恢复工程与材料方面)研究上具有明显特色。

学科设置

 

                           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
植物学
遗传学

省级重点学科
动物学
微生物学

                            本科生专业

更新时间:2011-12-27 09:28:52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

专业名称

基本学制

总学分

授予学位

生物科学

四年

160

理学学士

生物科学(生物学基地)

四年

160

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

四年

160

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

四年

160

理学学士

生态学

四年

160

理学学士

 

研究生专业

 

 

更新时间:2011-12-27 09:29:22

 

 

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植物学(国家级重点学科)
遗传学(国家级重点学科)
动物学(省级重点学科)
微生物学(省级重点学科)
细胞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信息学
生物安全
结构生物学

植物保护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植物病理学
农药学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

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生态学

农业资源利用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土壤学
植物营养学

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专业

生物工程
生物医药工程
风景园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