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由中国遗传学奠基人谈家桢教授创立于1986年,是我国最早在大学中成立的生命科学学院,其前身为1926年成立的生物学系,是国家生物学基础科研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国家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首任院长为谈家桢教授,现任院长为马红教授。

复旦大学生命学院由平行的三个组织结构组成:系、重点实验室和研究所(中心)。学院由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系、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工程系、遗传学和遗传工程系、生理学和生物物理学系、生物化学系五个系级单位组成,拥有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人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个国家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遗传学研究所、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植物科学研究所、生物多样性科学研究所、进化生物学研究中心、生物技术中心、生物统计研究所等七个研究机构。

学院有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2个本科专业。1个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分别为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生物物理学、植物学、微生物学、动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神经生物学、人类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后两个为经批准自主设立的博士点),上述博士点均有博士和硕士授予权;学院还设有1个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可以招聘12名博士后。

遗传学、生态学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物理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遗传学科被列为教育部“211工程建设重点学科、复旦大学“985”工程重中之重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近240人,其中教授(含研究员)近50人,副教授(含副研究员)近50人,讲师(含助理研究员)50余人,实验技术人员70余人,行政管理人员15人。此外,学院另有校内双聘教授5人,长江讲座教授2人。上述成员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千人计划”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含讲座教授)9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7人,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含讲座教授)10人。

学院现有学生1000余人,其中本科生670人,硕士生、博士生380人。提出了宽口径、强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教学理念,实施多种教学模式,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先后五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五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论文挑战杯特等奖。在全国人才基地建设的两次评估中均被评为优秀理科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近5年来作为负责人获得国家“863”项目15项,“973”项目课题7项,新药创制专项3项,传染病重大专项3项,转基因重大专项5项,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94项,重大项目4项;其它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27项余项。获得新药证书及临床批件10余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等,国家、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近五年共发表SCI论文约1000篇,其中30篇发表在NatureScienceJCIPNAS等影响因子大于10的重要杂志。2009SCI论文篇均影响因子2.97

学院非常注重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长期与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广泛、深入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

学院始终以创建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的生命科学学院为奋斗目标,以科学研究为主导,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构建高质量教师群体和争取国家级重大项目为抓手,力争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技产业化等方面实现快速发展。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已成为国家生物学科精英人才培养的摇篮。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生物学科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毕业生。毕业的学生桃李遍布,人才辈出。早期毕业的童第周,冯德培成为中国第一代学部委员。1949年以后培养的学生中有10余位成为两院院士,尚有更多的学子奋斗在国内外相关学术领域,成为各个行业和研究领域的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并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

  

   作为复旦大学发展和强化生命科学的一部分,2012年,生命学院将把现在分布于9个不同试验楼的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整体搬迁到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新建的生命科学学院教学科研楼建筑面积39000平方米,与即将建设的中国最大的实验小鼠饲养大楼毗邻。学院教学科研楼设计符合国际先进的生物安全标准,将满足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使用功能要求,包括办公室、教学实验室、研究实验室、核心基础设施、会议室、动物房和标本馆。教学科研楼附近将建设一座现代化温室和植物培养试验田。未来的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将在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在科研成果、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和科技产业化等方面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