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图书馆微生物学教学资源库
国内外分子生物学培养方案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文献资源

馆藏中文教材及参考书
 

馆藏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网上西文教材及参考书
 

老师购买的外国教材及参考书
 
教学信息

国内大学使用的教材
 

国外大学使用的教材
 
分子生物学精品课程网址
教学研究

外国教材评介
 

中文教材评介
 

教学论文
 
国内外生科院简介

国内高校
 

国外高校
 
相关链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内外培养方案-->国内高校

东北师范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为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系,建于 1948年,1994年撤系建院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生命科学学院已发展成了学科门类齐全、学术梯队结构合理 、教学工作经验丰富、师资力量雄厚、科学研究成果丰硕,在国内生物学界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由生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遗传与细胞研究所、草地研究所、国家草地生态工程专业实验室、电镜中心等单位组成。在长期的发展和建设中,学院建立了一支力量雄厚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的教学、科研队伍,拥有了一批在国内外学术界有影响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目前学院共有教职工 102人,其中教师71人,包括33名教授、28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5人、4名高级工程师,中科院院士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级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资助获得者2人,首批省管专家4, 国家教育部生物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2名,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7名。
  在学科建设方面,形成了一批在国内学术界有较高地位的优长学科。细胞生物学、生态学被列入国家高等学校重点学科,草地生态学、细胞生物学是国家 “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草地生态工程实验室是国家级专业实验室,植被生态学科被列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计划,细胞生物学获准建立教育部农业与医药基因工程研究中心,学院建有生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的培养规模逐年增加,现有本科生 452人、硕士研究生507人、博士生164人。学院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目前能够招收动物学、植物学、生理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草业科学等学科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 2个本科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为师范专业,主要培养中等学校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生物技术专业为非师范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现代生物技术的研究、教学、开发以及相关工作的专门人才。 学院为本科学生开设了动物学、植物学、动物生理、植物生理、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专业基础课32门及专业选修课30余门。
  1996年生物科学专业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学校从两个专业当年新生中选拔部分学习优秀者入基地班学习,基地班实行学士-硕士-博士逐级分流连续培养。

学院的科研工作成果显著。近五年来,学院承担国家 "973"计划, 国家重点攻关项目, 国家"攀登计划",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及企业横向开发等项目208项,科研经费总计约1亿元。学院的教师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737,其中SCI论文142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 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奖, 国家农业部科技进步奖等奖项17项。申请专利24项,其中8项获得授权。
  学院现有藏书 4万余册,动物标本4200, 5.7万号; 植物标本1.2万种, 6.2万号;人体解剖标本2000余件。学院拥有先进的现代化仪器及设备400多件。固定资产1100万元,生命科学学院大楼现有教学用房面积1100平方米,科研用房面积7000平方米,为学生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
  学院自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与 10个国家和地区的20所大学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每年邀请20余人来校交流。每年选派5—7人出国访学进修,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学院每年接收来自其他国家的留学生及访问学者10人左右。目前,学院与英国等国家的多所大学建立了联系,共同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学院设立东北师范大学梁佩怡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及家庭困难的学生。
 
  学院还是吉林省遗传学会、吉林省植物学会和吉林省动物学会的主持单位。

 

学院标志性的发展事件

 

19499,正式成立生物系;
1962
开始招收鸟类学和贝类学研究生,1965年招收植物学研究生;
1984
获得植物学博士授予权,1986年获得生态学博士授予权;
1992
获准建立生物学科研工作博士后流动站;1993郝水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3郝水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4
生命科学学院正式成立;
1996
成为国家生物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2000
获得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0
成为国家级中学生物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
2001
教育部植被生态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
2001
教育部农业与药物基因工程研究中心获批;
2002
细胞生物学和生态学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于2007通过评估;
2005
教育部表观遗传学创新团队获批;
2006
获准建立教育部植物基因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
2006
分子表观遗传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获批;
2007
年,成为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8
年,国家工程实验室获批;

学院组成单位

 

    2个本科教学单位:生物科学系、生物技术系;
  3个研究单位:遗传与细胞研究所、草地生态研究所、国家工程实验室;
  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个电镜中心;
  1个标本中心

 

用房面积

 

    教学和科研使用面积共约为:2万多平方米:
  生命科学学院主楼:1.3万平方米;
  实验楼:5000平方米;
  工程中心和电镜中心等:2000平方米

 

仪器设备

 

    用于人才培养的仪器设备3042台套,总价值近5000余万元,其中包括:电子显微镜、高通量筛选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流式细胞仪、高效液相色谱、超速离心机、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等。

 

馆藏标本

 

    学院建有教学科研标本中心,收藏的约35007万件动物标本、450020万件植物标本、5000件人体解剖模型及标本、50种昆虫模型标本供本科实验教学选用。标本的种类之多、数量之大、年代之久,在东北地区高校中居第一位。

 

精品课程

 

    国家精品课:细胞生物学、生态学;
  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
  校级精品课程:微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长白山野外实习。

 

师资队伍

 

       现在的师资队伍有教授33人,副教授24人,其中中科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3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 4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

 

科学研究

 

     近五年,教师承担“973”“863”、自然科学基金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教师以东北师范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SCI等国际检索论文200余篇。
  另外,近年来教师还与国际科研单位合作以第一作者在 “Nature Cell Biology” “Cancer Cell” “J. Cell Biol.”“Proc. Natl. Acad. Sci. USA”等高水平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近五年,教师申请国家专利42项,获得授权20项。 出版教材和专著30余部。
  学院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等奖项30余项。